close

第一次拿著阿瑪迪斯的劇本時,我還沒看過電影版
小時候倒是有買了本莫劄特的傳記漫畫
當然讀劇本跟看漫畫完全是兩回事


今天借了阿瑪迪斯的電影回來看

那個有點冷,只有我倆站在空曠無人的操場排練的情景,又回到我腦中
那個莫劄特死對頭,也是全劇最重要的角色利埃利在諾大的圓形廣場嘶吼著對莫劄特的妒忌,又再一次回到我腦中
那個當我們導演表演組重複不只一次的排練時,音樂組正式加入排練時的興奮激昂的感動,又再一次回到我腦中

看碟的時候
莫劄特荒誕不羈的尖笑著
我也忍不住一直跟著哈哈大笑
他就是這麼真、這麼毫無掩飾
毫不在乎旁人的眼光

當初班上在選角的時候,我們都毫無考慮心中同時浮現了某同學
因為,他正能代表莫劄特那總是照著自己的方式過活的精神
利埃利之所以這麼討厭莫劄特
不只是因為莫劄特有著莫大的才華,更是因為
莫劄特有著他所羡慕的生活模式
隨意自在、自我真切

我也羡慕啊

看著片中的人....天阿~~~古代人就這麼滑稽嗎???
每天帶著那像洋娃娃的假髮
不論是男的女的臉上的妝都厚的下死人
女人身上的行頭澎的好像隨時都會撞翻旁邊的人
頭上的帽子各個高的嚇人像在頂千金頂
一切一切都束縛的很


那天拿起劇本有很多畫面浮現在腦海中
好顯那時還沒看過電影
這樣想像不會被局限在電影畫面裡
這就是文字無法取代的地方啊

導演表演組的大家從一同念臺詞到分組各自排練
這時候是最孤獨的時候
因為演員們要各自內化咀嚼自己的角色
許多演員基本上沒有演戲的經驗
那時的導演群真得花了很大的力氣去教戲
記得某個夜晚,女主角碰到了瓶頸
一直演不出導演要的感覺
此時其中一個導演跟我商量著,是否單獨去指導女主角
因此我就帶著女主角離開了教室,來到隔壁空曠且黑暗無人的操場

我已忘了怎麼開始,大概還記得跟當時演女主角的同學聊了很多生活上的事
自己的事、感情的事
做了一些,她稱之為奇怪的練習,還讓她唱了些歌
其實當初被交付這個任務時我挺緊張,因為我跟這位同學一點都不熟
而臨時間要跟她單獨相處
我很怕會搞砸了女主角,以前自己演容易的
現在要指導別人根本完全不一樣
回想起來我真是個膽小鬼
很多事都不敢踏出那一步,十足的膽小鬼

後來我跟女主角回排練教室讓她在演一次給導演看
導演驚訝的轉頭問我,剛才對她做了什麼
.....當場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只是傻笑....
總之她演出導演要的感覺了
我想
這比我自己演出來還要高興吧
要掌控自己容易多了

之後在夜夜漫長的排練下(因為都是利用沒課的晚上排練,說實在挺累人的)
直到整部戲演員們排練的差不多的狀況下
音樂組加入我們的排練
有人會覺得奇怪,不過是音樂加進來
不過就是多了些情境感罷了
事實上對我們來說,音樂的加入讓已經排練的疲乏麻痹的演員們
重新注入了衝勁、情感,全新的激蕩
的確,音樂真得不可或缺
而那次的音樂總監是班上一個深深喜歡莫劄特音樂的作曲組同學
他的英文名字甚至就是Amadeus
所以大家都很放心將音樂全權交由他負責

我常在想
音樂為什麼如此的重要
因為人閉上眼就可以什麼都看不見
但捂住耳朵時,音樂卻還是會想盡辦法穿透進來
蠱惑人心

那時我看著莫劄特
想起了某個認識的人
他就像他一樣
自我的作風時常會令人難受
但他的才華卻是值得肯定
當他像莫劄特一樣埋怨著別人不懂他的音樂時
我們身邊的人真感到惋惜
想幫他都覺得無力

人哪
總想要過的自在
卻不知自己屬於群居的動物
要存活
就得學會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usi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